NASA打造低成本小卫星 探测地球神秘辐射带(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2-26 10:13:2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范艾伦辐射带”是指在地球附近的宇宙空间中包围着地球的高能辐射层。

美国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低成本的小型卫星,用来探测包围在地球周围的神秘“范艾伦辐射带”(Van Allen radiation belts)。这颗被称为“紧致相对论电子与质子望远镜”(CREPT)的卫星重量仅仅3.3磅(约合1.5千克)。

这颗固态小型望远镜属于美国宇航局“低成本太空项目”的一部分,它将用来测量“范艾伦辐射带”中的高能电子和质子(该辐射带像巨大的甜甜圈一样包围在地球的周围)。

“范艾伦辐射带”最早是由美国宇航局的“探索者一号”飞船发现的。长期以来,科学家对其中的许多谜团感到困惑。其中,内辐射带位于距地1000英里到8000英里的范围,稳定性非常好。然而,位于12000到25000公里的外辐射带变化幅度很大。当太阳风暴期间,外辐射带可以膨胀100多倍,能够吞噬通信卫星和科学卫星,使它们暴露在有害的辐射当中。

更令人困惑的是,外辐射带对太阳风暴的相应并不总是一样。有时候辐射带发生膨胀,有时候反而收缩。CREPT卫星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出外辐射带丢失电子的物理机制。

三年之后,这颗小卫星将会搭乘猎鹰9号火箭(Force Falcon 9 rocket)进入极地低轨道,这是对目前运行于赤道高轨道上的“范艾伦辐射带”测量卫星(RBSP)的重要补充。(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