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揭晓 或有助揭开银河秘密

http://www.kexue.com 2013-02-28 09:30:1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旋转黑洞模拟图

NGC1365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几乎要接近于光速

科学网(kexue.com)讯 对于黑洞总充满了神秘,中心漩涡运动速度有多快一直是天文学家研究的目标,近日似乎找到了答案。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日一组天文团队对超大质量黑洞旋转速度做出了测算,最终结果惊人的显示其速度接近光速。来自NASA及欧洲航天局科学家发布消息称:一个位于NGC1365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旋转速度几乎接近光速。

此黑洞也被成为目前最大质量的黑洞,宽度是地球到月球距离的8倍,令天文学家不可思议的便是其运行速度。同时科学家们算出了超大质量黑洞在旋转过程所释放出来的能量大小--等同于10亿颗行星在10亿年内发出的光能。另外,由于这种黑洞在旋转的过程中会出现不断扭转时空的情况,所以科学家们在测试的过程不得不每隔4分钟就要进行一次中心调整。

天文学家哈里森(Fiona Harrison)表示:“黑洞的速度超乎我们想象,而这仅是开始,将来我们还会对NGC 1365星系展开更多的研究,相信还有更多惊人的结果等着我们,这样历史性的突破对人类揭开银河系的历史有很大帮助。”(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