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俄陨石"身份"查明 遭UFO撞击破碎说仍为谜案

http://www.kexue.com 2013-03-01 10:04:4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天文学家利用陨石轨迹查明陨石身份

坠落前陨石遭不明物体撞击

神秘物体击穿陨石

陨石破碎瞬间

科学网(kexue.com)讯 当地时间2月15日俄罗斯遭遇陨石袭击,造成多人烧伤众建筑物受损事件,随后经过多日调查俄陨石事件近日有了新线索,有天文学家验明了坠落陨石的身份。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日哥伦比亚天文学家煞费苦心地研究本月早些时候坠落俄罗斯的那颗陨石的飞行路线,最后推定这颗陨石曾是一颗阿波罗型小行星。

天文学家认为经过研究显示,这颗陨石注定会撞击地球,他们研究陨石进入大气层后的飞行路线,帮助确定它此前的运行轨迹。天文学家们利用海军气象天文台矢量天体测量学软件确定了这颗陨石进入地球大气层的高度、速度和位置。该软件还能添加各种各样的影响因素,包括月球和其他八颗行星对这颗陨石的引力拖拽等。天文学家们根据产生的方程式推定俄罗斯陨石曾是阿波罗型的行星。

研究报告中表示,估计俄罗斯陨石在处于距离地面32千米到47千米高的大气层中时已经开始发亮,其飞行速度在每秒13千米到19千米。利用这些数据随后测定了它此前路线。

不过对于这颗陨石仍有难以解答的秘密,在坠落之前它曾遭遇不明飞行物的撞击,从而破裂,这也一定程度上防止灾难扩大,但目前没有人确认不明飞行物究竟是什么。

此后传来军方导弹与UFO两种声音,但俄军方发表声明并未发射过导弹,一些UFO爱好者坚称此物体为飞碟,而此前捕捉的清晰图像也可看到,撞击陨石后此物体并未产生爆炸,导弹一说率先被排除。

近日全球多个国家屡发不明飞行物目击事件,科学网(kexue.com)此前也做过报道,伦敦、迪拜、奥兰多等地均有奇怪火球现象发生,但与俄罗斯陨石事件是否有关还需更详细的调查。(科学网kexue.com 卡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