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呈红色并非岩石所致 或因地表层"生锈"

http://www.kexue.com 2013-03-04 09:44:0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火星表面的红色仅是外衣

美国宇航局(以下简称“NASA”)火星探测器好奇号于本月早些时候在火星表面一处名叫“约翰-克莱因(John Klein)”露出地面的岩石上钻探2.5英寸发现,该岩石明显呈灰色,并不像人们所熟知的火星表面所呈铁锈红色。

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好奇号采样系统的科学家乔尔-霍尔伍兹(Joel Hurowitz)称:“在这儿,我们可以说看到火星有了新的颜色,这对我们来说十分激动。”

火星之所以表面呈红色,是因为其表面层生锈的缘故,在这期间其含有的铁被氧化。

研究团队成员称,好奇号的钻探使科学家们首次从尘埃表面下进一步窥视,这是好奇号第一次进行完全钻探和样本采集操作,早期的“约翰-克莱因”景象十分有趣。

霍尔伍兹称,好奇号采集到的灰色粉末“可能留有些信息暗示铁在这些样本中的活动作用,并且这一作用未受后期的氧化过程影响,因为氧化过程会使岩石生锈,进而变成火星特有的红色。”

据了解,此次钻探为好奇号最后一次对火星进行审查和测试,因第一次显示就如此顺利,该研究团队显得十分激动。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Caltech)地质学家,好奇号的领头科学家约翰-格勒青格称:“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