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发现巨型气态行星诞生 轨道迁移成谜题

http://www.kexue.com 2013-03-06 09:52:2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首次发现巨型气态行星诞生 轨道迁移是个迷
HD 100546恒星周围出现的巨型气态行星,其轨道距离恒星较远

科学家观测到一颗年轻恒星周围出现物质聚集的奇特信号,调查显示这里将诞生一颗巨型气态行星,此外,该系统中可能还隐藏着另一颗巨型行星,其轨道可能十分靠近恒星。新发现的巨型气态行星位于年轻的HD 100546恒星周围,这片宇宙空间还弥散着大量的尘埃和气体物质,酷似行星诞生的“育婴室”,新发现的新行星与其恒星的距离大约为70个天文单位,周围环绕着厚厚的云状物质。因此,如果我们用传统的探测手段几乎探测不到它的信号。

来自欧南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阵第一次直接观测到行星形成初期的模样,整体“嵌入”在一个厚厚的气体和尘埃盘中,如果这一发现得到最终证实,那么将大大提高对行星形成的理解。负责本项研究的科学家小组首席为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科学家萨沙,HD 100546恒星系统距离地球大约335光年,是一个相对较近的天体系统,他们惊奇地发现该恒星系统中正在诞生一颗新的气态行星。萨沙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对行星形成的研究大多都通过计算机模拟,如果该发现被确认,那么这是首次观测到行星形成过程的初期,以及该行星所经历的极为动荡演化期。

观测显示,该系统中的另外一颗气态行星轨道距离恒星大约6个天文单位,这样两颗气态行星分布处于内侧和外侧轨道上,科学家认为HD 100546恒星系统是个很好的研究对象。通过近红外波段的观测,拍摄的图像中遮挡了部分恒星光芒,可以探测到原行星周围环绕的物质盘,研究推测这是由于行星与物质盘之间相互作用引发的。在以往的观测中,巨型气态行星一般都距离恒星较近,本次发现的巨型气态行星距离恒星较远,因此气态行星是如何向内侧轨道迁移的问题还存在争议。(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