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吸积盘上发现特殊结构 能阻挡辐射隐藏黑洞

http://www.kexue.com 2013-03-06 10:10:1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黑洞吸积盘上形成的特殊结构,能够阻挡X射线双星系统的辐射,隐藏黑洞存在的证据。

一支天体物理学家小组在黑洞的吸积盘(accretion disk)上发现了之前未知的结构,该结构在吸积盘上能像波一样向外运动,并能阻挡黑洞辐射的X射线。

“双星系统”一般是由两颗恒星相互围绕对方运动所构成,少数情况可以由一颗恒星和一颗黑洞构成(黑洞是大质量恒星燃烧完核燃料坍缩而成的致密天体)。后一种情况通常又被称之为“X-射线双星”系统,因为在它们之间形成的吸积盘不时会辐射出X-射线。

吸积盘中的物质是由黑洞从恒星上剥离的。在这次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吸积盘的外围有一个结构,能够导致吸积盘周期性的变暗,这不能用伴星围绕系统质心的运动来解释。伴星的运动周期为2.8小时,而变暗的周期仅仅数秒。研究人员还不知道这种结构到底是什么,看起来像一种在吸积盘上的波动。

这种结构能够隐藏黑洞的存在,这一点对于天文学家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长期以来就对观测到的黑洞数量感到大惑不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观测和研究,在我们银河系内仅仅有18颗黑洞被确认存在。科学家认为,很多黑洞是由于我们观测的角度不对,才无法观测到。这项新发现又为我们观测到较少数量的黑洞提供了一种新解释。(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