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地球生命起源之谜 外星文明搭起"生化积木"

http://www.kexue.com 2013-03-07 09:59:0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地球生命起源或由彗星撞击开始

彗星带来重要生命元素助地球生命开始生长

科学网(kexue.com)讯 地球生命如何开始向来是科学家争论的焦点,但多数声音倾向于外来彗星带来,近日针对这样的论点,一组科学团队展开了调查。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家对此作出了研究,他们通过模拟彗星撞击地球时情况证明,构成生命的基本元素氨基酸、水和能量由彗星所携带,并在它们与地球撞击的过程中带到了地球,水、能量和氨基酸相遇后可能引发了地球上的第一个化学反应并且制造出了蛋白质,从而让生命得以在地球上诞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家理查德表示:“我们分析了很多数据,这是迷人的课题,外星文明或是地球生命的起源,当时也是人类的起源,我们可以将这些外来元素称之为生化积木。”

对于外来元素研究人员表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到达地球的一些彗星、流星可能不断将这些成分带到最原始的地球上,而且,生命的基本组成要素氨基酸能在彗星与地球碰撞释放出的酷热和强大的冲击波等极端环境下存活下来。

现有证据表明,地球上的生命大约起源于38亿年前,那段时期被称为后期重轰炸期,在此期间,地球饱受大量彗星和流星的撞击。科学家们认为,在后期重轰炸期之前,地球上的大气非常热,不适合万物存活,而且水或氨基酸在地球上也很罕见。

该研究的领导者詹妮弗布朗克表示:“我们的研究证明,尽管遭受了彗星撞击地球时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和其他暴烈情形的影响,生命的基本组成成分仍然可能保持完好无损。彗星真的是理想的‘快递员’,将生命的所有组成成分氨基酸、水和能量带到了地球。”

其实此前就有科学家提出地球生物起源来自外星,有科学家认为人类都是“外星人”,天文学家史密斯曾说:“早期的地球是一个条件非常艰苦的地方。它不仅很热,而且也没有氧气。因此不利于生命起源所需分子的出现。不过由于外来物质的介入则出现变化,其实我们都是外星人!” (科学网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