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拍到美丽"行星状星云" 演变自红巨星

http://www.kexue.com 2013-03-07 10:30:10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这幅漂亮的“行星状星云”是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在生命演化的末期通过抛洒物质形成的

这幅图看起来酷似电影《指环王》中的事物,但其实它是“行星状星云”(planetary nebula),编号为:ESO 456-67。该星云周围缀满了明亮的恒星,它位于南方天空的射手座附近。

尽管这种天体名称中带有“行星”二字,但其实它与行星没有任何关系!该名称来源于100多年前,当时天文学家使用的望远镜非常简陋,通过望远镜去看,它们酷似行星的小圆面,因此就把这种天体称为“行星状星云”。

一颗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在演化的末期会发生膨胀,形成所谓的“红巨星”(Red Giant),随后红巨星通过脉动和星风把物质抛洒向天空。“行星状星云”就是死亡后恒星的真实写照,其中心区域是恒星的残骸——高密度的白矮星(一立方厘米的物质就有数吨重)。

在行星状星云ESO 456-67图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由恒星多次抛洒形成的多层物质,每一层看起来有着不同的颜色。“行星状星云”为何有这么丰富的层次和结构,科学家目前还没有完全理解。“行星状星云”有一些是圆形的、一些是椭圆形的、还有一些在极区附近以波的形式抛洒物质,形成沙漏状和8字形。(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