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来源新证据 彗星或曾充当生命"运输员"

http://www.kexue.com 2013-03-08 10:29:2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哈雷彗星可能是为地球带来生命的众多“运输员”中的一员

科学家日前通过在模拟情况下的外太空进行实验发现,地球生命早期可能存在于冰冷的行星尘埃中,其通过彗星的“运输”到达地球。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外太空环境中能够创造出一种复杂的二肽物质,这些物质同氨基酸的形成存在关联,而后者则是生命体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表示上述发现表明地球生命可能生成于外太空,通过彗星或者陨石的“运输”到达地球,随后生命的原始状态在地球上不断催化生成蛋白质、酶类,甚至更加复杂的复合性物质(比如糖类等)。上述物质都是生命形成的必要条件。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家理查德-麦蒂斯(Richard Mathie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验结果表明地球上的声明可能起源于外太空,仅凭这一点就将促使我们继续展开深入的研究。”

上述研究结果将刊登在3月10日出版的纸质版《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