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寿命研究获突破 量子缠结颠覆"防火墙悖论"

http://www.kexue.com 2013-03-09 11:39:0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一名艺术家创作的,热铁气体在黑洞时空波上的情景

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科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对黑洞的寿命和死亡研究有了新结果。而此前震惊物理学界,声称黑洞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相矛盾的著名论断——“防火墙悖论”(firewall paradox)则遭到颠覆。

萨姆-布朗斯坦(Sam Braunstein)教授和斯特凡诺-派兰多拉(Stefano Pirandola)博士表示,他们借鉴量子力学理论分支下的量子信息理论,即认为光和原子是信息的载体,从而得出穿越黑洞的事物也会有量子缠结。

布朗斯坦教授称:“量子力学表明黑洞视界上会有量子缠结,就在黑洞里面和外面的微粒之间。但如果这种缠结消失,带能量的微粒便会织成一道壁垒。能量幕帘,或者说“防火墙”会在黑洞视界周围下降。我们首次发现了这种缠结是所有黑洞都有的,我们还考虑到随着黑洞的年龄增长,还将会发生什么事。缠结形式越大,防火墙下降时间就越退后。但如果缠结达到最大,防火墙就不会出现。事实上,人们长期认为,这种缠结只是一些类型的黑洞才会有,并且以最大化的形式出现。我们的工作就是证实并总结这种言论。”

他补充说明道:“在特定的缠结中,有了量子力学时,霍金对时间的预测就变成了可能,我们的结果不仅支持爱因斯坦的重力理论,同时还指出,量子信息理论对解开宇宙的奥秘十分有力。”(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