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系外宜居地带 双星系统或存"生命之源"(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3-25 09:26:5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探测双星系统

或成系外“生命之源”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此前科学家在银河中发现了双星系统,此后他们对其做了细致的研究,近日有科学家表示,双星系统内或许存在外星生命,这里可被成为“生命之源”,而系外生命的探索或迎来突破性进展。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他们发现银河系中的双星系统或存在外星生命,这里的一些行星良好的温度将成为关键,是系外最理想的居住地。

本次研究人员,墨西哥州立大学教授琼尼-克拉克说道:“这将是全新的发现,双星系统相比较于单恒星系统而言,宇宙生命可能更多地存在于低质量的双星系统中,体积大是它们的优势之一,在银河中,体积较小势必会有遭遇紫外线辐射或者太阳风的危险。”

温度也是生命生存的关键,对此克拉克表示:“我们做过测算,虽然没有云层遮盖的保护,但双星系统由于球星的互相遮挡,它们的温度不会急剧升高,这点对生命的存活十分关键。”

此前科学网(kexue.com)也做过报道,研究人员利用“开普勒”望远镜观测的一个双星系统有些与众不同。当这个双星系统的较小恒星遮挡住较大的恒星,或后者遮住前者时,都有“日食”发生。但在这种“日食”之外的其他时刻,两颗恒星的亮度也会降低,而且这种现象以不规则的时间间隔重复出现,这意味着该双星系统中可能存在第三个天体。此后他们通过计算发现,当第三个天体在两颗恒星面前经过,即发生“凌日”时,它们在轨道上的所处位置均不相同,这意味着第三个天体应该是沿着环绕双星的轨道运行。

天文学家们根据上述两颗恒星亮度降低的时间变化计算出第三个天体对它们的引力,进而推算出其质量。天文学家们最终确认,第三个天体为一颗行星,其大小与土星相当,它环绕两颗恒星运行的轨道周期为229个地球日,该双星系统中较大恒星的质量相当于太阳质量的69%,较小恒星的质量只及太阳的20%。

双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