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晚将现奇趣天象 月亮"吞食"室女座最亮恒星

http://www.kexue.com 2013-03-26 10:41:52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今年3月28日晚上,将发生月亮遮掩室女座最亮恒星“角宿一”的奇趣天象。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南部、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东北部都可目睹到月掩角宿一和两者零距离接触这一天象。

据悉,中国可看到月亮“吞食”角宿一的地区包括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中国其它地区(北方地区)也可看到月亮与角宿一相距很近,两者擦边而过的少见天象。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效果更理想。

据介绍,今年共将出现14次月亮遮掩角宿一,但在中国只有这一次可看到。如果错失这一良机,在未来10年内,中国都看不到月亮遮掩角宿一。

当地球、月亮和恒星排成一条直线时,就会出现月亮遮掩恒星的现象。它发生的原理与日食相似。能看到这一天象的只有小部分地区。由于月亮自西向东运行,因此,被掩恒星总是在月亮的东边缘消失;不久,在月亮的西边缘重现。据悉,月掩暗行星,经常发生。但月掩明亮恒星,则很少看到。

室女座是黄道十二星座之一,角宿一亮度为0.98星等,是室女座最亮恒星,又是黄道十二星座的第三亮星,还是全天空第十六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