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逐步逼近宜居区边缘 未来人类恐将无法生存

http://www.kexue.com 2013-03-27 10:08:5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地球正在移出宜居区,将变得不再适宜居住

美国和法国行星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地球正向太阳系的“宜居带”边缘移动,其移动速度比预先认为的还要快。同时,如果地球移出该宜居区域,则会引起“潮湿温室效应”(moist greenhouse)气候,并使大气层产生剧烈的变化。

所谓恒星宜居带,即恒星周围的一定距离范围,区域内的行星表面有液体水存在。该区域被认为是生命发展的重要前提。

目前,公认的太阳系中的宜居带始于约0.95个天文单位(约9300万英里),这个距离较为舒适,距离地球运转轨道为1个天文单位。然而,由詹姆斯-卡斯丁(James Kasting),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美国宇航局以及波尔多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该宜居区的内部边缘已远远超出范围,为0.99个天文单位。

卡斯丁称:“我们新的气候模拟预测,地球正进一步接近潮湿温室效应,比之前认为的速度要快。”在这样的环境下,地球同温层(即平流层)将变得十分潮湿,并会随着地球表面变暖而完全饱和。结果是,水分子离解,不断释放氢至太空中。鉴于大气层的饱和程度,海洋将在长达几十亿年的时间内失去时间尺度。科学家称,这表示,地球气候变化将像金星一样,产生失控的温室效应。如此下去,恐怕地球将不再适合居住。(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