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第三类超新星 亮度微弱仅为Ia型1%

http://www.kexue.com 2013-03-29 09:23:0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天文学家发现第三种类型的超新星——Iax型超新星

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超新星只有两种类型,但是现在一支包括了许多顶级大腕在内的天文学家队伍发现了第三种类型的超新星——Iax型超新星,他们的发现已经刊登在了《天体物理学》期刊上。

此前,天文学家们将超新星分为两类,一类是核心坍缩,一类是Ia。核塌超新星指的是一颗约是我们太阳体积的10到100倍的恒星爆炸,而Ia型超新星是指小白矮星的彻底瓦解。现在发现的Iax型超新星要比Ia超新星更微弱且能量更少。尽管Ia型和Iax型超新星都来自于白矮星的爆炸,但Iax超新星可能并不是白矮星彻底被破坏的结果。这份报告的首席作者——来自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莱恩-弗雷和克雷-菲尔欧称:“Iax型超新星本质上就是一个微型超新星。”

这支研究队伍辨认了25颗新型超新星,根据一系列的观测数据,这支研究队伍总结称Iax型超新星来自于包含了一颗白矮星和一颗伴星的双子星系。伴星失去了外面的氢气层,使氦占主导地位。白矮星从正常的恒星那里收集氦气。

研究人员还不确定是什么导致了Iax型超新星的形成。很有可能先是伴星氦气层引燃,向白矮星发送了一个冲击波,也有可能是白矮星受外部氢气层的影响先行引燃。

这支研究队伍计算出Iax型超新星的常见程度约是Ia型超新星常见程度的三分之一,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其亮度仅是Ia型超新星亮度的一百分之一。(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