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称旅行者号周围磁场方向未变 应仍在太阳系

http://www.kexue.com 2013-04-01 11:01:3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美国宇航局官方认为,只有当飞船周围磁场方向发生变化的时候,才能认为飞出了太阳系

上周,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科学家宣称,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1号”飞船进入了星际空间,但美国宇航级负责旅行者号飞船的飞船小组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旅行者1号”测量到银河系宇宙射线显著增长,预示着飞出太阳系时刻的来临。这被视为“旅行者1号”已经穿越太阳风层顶(heliopause)的信号,在这里由太阳风发出的带电粒子形成了等离子气泡。

当AGU宣布了这个结果之后,美国宇航局负责“旅行者”飞船的“喷气推进实验室”贴出了一则声明:“‘旅行者’飞船小组坚持认为该飞船还没有抵达星际空间。我们有不同的标准,当星际介质和太阳之间的磁场方向发生变化的时候,才能认为飞出了太阳系。”他们表示还没有探测到这种变化,虽然“旅行者1号”以每小时38000英里的速度向着星海航行,但还没有飞出太阳系。当天,AGU就改变消息的标题为“突然的宇宙射线的变化暗示,‘旅行者’1号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区域”。

在大约一年前,就有报道称“旅行者1号”飞船已经穿越了所谓的“边界激波”区域,太阳风粒子在那里突然停止,暗示飞船进入了叫做“太阳风鞘”的区域。直到去年8月,“旅行者”小组才报道称,该飞船进入了一个未知的“磁场高速路”,在那里“太阳风层”内外的磁场连接了起来。(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