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周围首次发现氧化钛 或解释大犬座复杂结构

http://www.kexue.com 2013-04-02 10:03:2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天文学家利用射电望远镜在红巨星(大犬座VY)周围第一次发现了TiO和TiO2的吸收谱线

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利用位于美国和法国的射电望远镜,在“大犬座VY”恒星所在的区域发现了氧化钛(TiO)和二氧化钛(TiO2)。这是研究小组第一次在射电波段观测到TiO 和 TiO2 。实际上,这是首次在太空中发现钛的氧化物。

“大犬座VY”位于大犬星座,它并不是一颗普通的恒星,而是一颗硕大无朋的超级红巨星,正在接近生命的尽头。它的体积是太阳的一千多倍,如果把它放置在太阳系的中心,那么其边缘可以触及土星的轨道。

这颗恒星向周围抛射出大量的物质,形成了尘埃星云。图中显示的是“大犬座VY”周围明亮的反射星云,其中的物质颗粒能够反射中央明亮恒星的光芒。这片星云复杂的结构困惑了天文学家几十年,科学家虽然知道是由于恒星风的吹拂形成的,但还没有理解为什么能够形成球状结构,而且也没理解是怎样的一个物理过程把恒星表面的物质提升至那里。“大犬座VY”最终将以超新星的形式死亡,但没有人能确切知道何时发生。

每一种分子都有固定的特征谱线,就像条形码一样,可以用来鉴定星云中存在哪些分子。在不同的波段下进行观测,能够提供不同的有关星际原子和分子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推出天体的物理性质。其中亚毫米射电波(submillimeter waves)非常有用,通常,其它电磁波段看不见的分子都可以在这个波段看到。(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