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一切之初 美科学家制成宇宙大爆炸声音实录

http://www.kexue.com 2013-04-05 11:58:26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这张图片显示的是宇宙大爆炸产生的“余晖”,现在一位教授已经制成了宇宙大爆炸的新声音版本
这位教授称,普朗克数据比威尔金森宇宙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的分析结果得出的频率更高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荣誉教授约翰-克拉默10年前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威尔金森宇宙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WMAP)收集的数据,首次制成宇宙大爆炸的音频版本。现在他把这个版本与欧洲航天局耗资5.15亿英镑(7.77亿美元)的普朗克太空望远镜传回的数据相结合,制成有关130多亿年前宇宙形成之初发出的声音的最新“高精度”版本。

现在克拉默利用质量更高的普朗克读数,制成这个新版本。他在自己的网站上解释说:“新频谱比威尔金森宇宙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的分析结果得出的频率更高,因此它提供了有关宇宙大爆炸的声音的一个更好的‘高保真’版本。”这位物理学家借助了普朗克任务对宇宙微波背景(宇宙开始形成后大约40万年发出的辐射,它把宇宙微波背景的温度变化转变成角频率分量,或称多极)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

克拉默指出,事实上宇宙大爆炸的频率太低,人耳根本接听不到,因此他在模拟过程中对它们进行了放大,这次模拟象征着宇宙的最初76万年。上个月欧洲航天局公布了根据普朗克太空望远镜在最初的15个半月收集的数据制成的婴儿期宇宙的画面。这些数据还为现在的宇宙膨胀速率设定了新数值,这预示着宇宙的年龄是138.2亿岁,比以前认为的年长8000万岁。(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