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尺寸对比图首绘成功 最大者达银河系50倍

http://www.kexue.com 2013-04-09 10:17:3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天体物理学家莱斯-泰勒制作的星系大小比较图

阿雷西博天文中心(Arecibo)天体物理学家莱斯-泰勒(Rhys Taylor)制作了一张宇宙星系大小对比图,该图清晰地描绘出了25个选定星系的相对大小,当然其中也包括人类所在的银河系,所有的图片均采自NASA以及ESA的观测图像。

泰勒表示,当他第一眼看见这些图片时,竭力想把这些星系的大小压缩,但实际上不行,因为它们实在是太大了。当人们在谷歌键入“小行星尺寸(asteroid sizes)”后,能迅速找到大量按比例缩放小行星大小对比图,搜索行星与恒星也有同样的效果;然而,当键入“星系尺寸”时,却不能找到相应的结果。为了弥补一方面的空缺,他自己做了这样的图片。

泰勒表示:“我试着在一些知名且有趣的图库中仔细筛选图片,但同时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因为我需要覆盖全域的高精度图像。不过所幸,最终图片的混合效果还比较好。”

虽然有了这张比较图,泰勒仍不能准确描绘其中最大星系的尺寸。

该图中最大星系标识为IC1101,为了比较它的大小,泰勒将距地球稍近的超大型M87星系与该星系按比例进行了比较。结果与泰勒的猜测相符,它的确是一个庞然大物。跨度约为550万光年,相当于银河系的50倍。(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