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相对论现象 红矮星光线被"同伴"折射

http://www.kexue.com 2013-04-10 09:27:06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艺术家概念图:一颗已死亡且高密度的白矮星穿过一颗小型的红色恒星。白矮星拥有巨大的引力,能够偏折与放大红色恒星发出的光线,这样红色恒星看上去要比实际大很多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近日发现一颗死亡星球对其红星“同伴”发出的光进行折射,这是第一次在双星系统中检测到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现象。

死亡恒星也称之为白矮星,与太阳比较类似,但它只剩下燃尽的内核。在该双星系统中,白矮星的质量比红矮星的略小。当这种颗较小的白矮星运转到其恒星的前面时,它的重力会使光线发生明显的折叠并且更为明亮。

加州学院Phil Muirhead博士表示,该白矮星的大小与地球相当但质量与太阳相近。由于其质量如此巨大,所以尽管红矮星体积较大,但仍围绕着该白矮星旋转。

研究人员利用NASA的星系演进探测器(Galaxy Evolution Explorer) 的紫外线观测功能进行了观测。研究人员Fuller表示:“该系统十分新奇,它具备猛烈的质量传递阶段,但在此之前我们能够准确地描绘该系统在平和状态下的特点。”

开普勒望远镜的主要任务是在恒星周围搜寻行星。一旦行星略过恒星,光线强度将会发生微妙地变化,即便如此,开普勒还是能够探测到。到目前为止,开普勒已经发现了2700多个行星,现在仍在继续搜寻与地球大小、温度相当并且有合适恒星的行星。(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