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王座"恒星宝宝"诞生区 或可揭示恒星形成过程

http://www.kexue.com 2013-04-10 10:03:4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正在研究一个名为Cep OB3b的年轻星团,其中包含有大量的正在形成中的恒星和行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表明,超过半数的普通恒星(包括太阳)形成于巨大的星团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刚形成的这些恒星最终会各奔东西。美国托莱多大学的科学家Thomas Allen正在研究一个这样的恒星形成区域。

观察恒星的诞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形成像我们太阳类似的恒星需要数千万年的时间。就像考古学家根据散落的残垣断壁重构古代城市一样,天文学家通过观察处于不同演化阶段的恒星来重构恒星整个连续的诞生过程。

这个名为Cep OB3b的星团位于北方天区仙王座,它与著名的猎户座大星云中的星团非常相似,但其中包含有相对较少的尘埃和气体,不容易阻碍视线。该星团中的大质量炽热恒星发出的强烈紫外线在星云中吹出一个气体的空穴,毫不留情地吹散沿途的一切物质。Cep OB3b也向我们展示了猎户座星云未来的样子。

在最新的天文观测中,Allen和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星团Cep OB3b中包含多达3000颗恒星,其中大约有1000颗恒星被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物质盘包围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物质盘会消失,其中的物质形成了行星或被吹散到宇宙空间。

虽然星团Cep OB3b中的恒星通常被认为只有300万岁左右,但是该星团中部分恒星已经失去了环绕在周围的物质盘,这表明该星团被一些较老的恒星包围着,很可能是之前较早星团发生解体的遗迹。(编译: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