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大灭绝真实原因 恒星碰撞释放"伽马射线暴"

http://www.kexue.com 2013-04-11 09:57:2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最新理论解释,超大质量恒星碰撞释放的伽马射线暴可导致地球物种灭绝

几十年以来,科学家们一直猜测宇宙中某种类型的强大爆炸,可导致地球物种大量灭亡。目前,两位荷兰天文学家表示,真实的“罪魁祸首”是两颗恒星倾斜碰撞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宇宙交通事故仅发生于小型矮星系,从而降低了我们银河系邻近出现此类事件的概率。

伽马射线暴可以致使地球物种大量灭亡,这是一种高能量辐射,较长时间的伽马射线暴仅持续几秒或几分钟,依据最广泛被认可的理论,这是由于快速旋转恒星在黑洞中崩溃暴露出内核结构造成的,因为恒星的异常旋转、物质流以光速喷射至太空,将释放巨大的放射线闪光。

仅不足1分钟,伽马射线暴能够释放超出太阳100亿年生命历程中释放的能量,邻近太空区域产生的爆炸暗示会导致地球上大量物种灭绝,从而使人们担忧未来将出现新的地球物种灭绝事件。

科学家当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一颗恒星内核如何以危险的速度旋转,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恒星的旋转速度将逐渐缓慢,因此一些外界影响必定会促使恒星内核旋转速度更快。此外,旋转的巨恒星存在于宇宙之中,包括:银河系的旋臂结构。但是目前为止长期的伽马射线暴唯一记录仅存在于弱小的矮星系。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爱德华-范德赫维尔和莱顿天文台的西蒙-兹瓦特认为他们的解释将揭晓地球历史上的物种大灭绝事件,矮星系中两颗超大质量恒星诞生之后失去外层物质彼此碰撞在一起,产生的“烟火”——伽马射线暴,导致地球物种大灭绝。(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