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制造空间红外相机传感器 可预警来袭小行星

http://www.kexue.com 2013-04-18 10:39:2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NASA制造空间红外相机 可预警来袭小行星
科学家计划将小行星狩猎望远镜部署在地球与太阳之间,通过观测小行星表面反射的微弱红外辐射发现危险级小行星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成功测试了小行星狩猎传感器,这款红外传感器可探测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美国宇航局希望将小行星狩猎传感器部署在地球和太阳的轨道之间,大约为四倍地球到月亮之间的距离上,可发现4500万公里外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小行星狩猎传感器被命名为近地天体照相机(NEOCam),根据NASA局长查尔斯·博登介绍:“目前全球有多家机构试图观测并跟踪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NASA就是其中之一,担负起绝大多数危险级近地天体的观测任务。”

作为近地天体计划的一部分,新型红外传感器主要通过小行星表面反射的微弱辐射信号来寻找小行星,由于小行星的表面反射率不一致,温度较低,有些小行星非常暗,红外传感器是寻找小行星的最佳手段。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建造寻找小行星的红外望远镜计划一直没有停止过,科学家同时也对飞向地球的小行星进行观测,比如卡特琳娜巡天系统就是监视小行星的网络,至少目前已经发现了大于140米的小行星,这些被喻为“文明杀手”的近地天体虽然不足以造成全球性的生物大灭绝,但是却可以摧毁一座城市。

除了寻找小行星外,NASA喷推实验室的科学家认为小行星红外探测器不仅可以用于对危险级近地天体的预警,也可以扩充小行星数据库,这些“漂浮”在宇宙空间中的小型天体表面可释放红外辐射,可通过这一线索研究小行星的大小,以及其中含有的成分等。目前科学家正在对近地天体照相机进行低温测试,模仿深空环境压力条件等,本项研究发表在《光学工程》期刊上。小行星红外相机搜寻计划耗资为6500万英镑,这也将在不远未来帮助美国宇航员成功登陆小行星,NASA计划在2021年捕获小行星,展开对小行星的研究,此后还将研究如何偏转小行星的轨道。(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