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射电望远镜"升级 欲揭开宇宙神秘辐射之谜

http://www.kexue.com 2013-04-23 09:01:4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荷兰天文学家获得了政府提供的54万欧元的款项,将用于对射电望远镜阵列进行升级改造,探测宇宙中最神秘的电磁脉冲辐射。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由著名天文学家Joeri van Leeuwen领导的一支荷兰天文学家小组,获得了荷兰科研机构提供的54万欧元拨款,这个款项将用于对现有的韦斯特博克望远镜(Westerbork telescope)进行升级,主要是替换现有的信号接收器。

新的信号接收装置能够大大提高该望远镜的运行效率,以往每秒只能处理一帧影像,新的设备可以提升至每秒10000帧,能够使天文学家更快地对整个天区进行扫描。天文学家将利用升级后的望远镜探测银河系内、或其它星系中明亮的射电波段闪光。

在银河系内,存在许多短暂的射电波爆发,有的仅仅能够持续不足千分之一秒。有些是由我们银河系内的脉冲星发出的(脉冲星是能发出射电辐射的中子星,被喻为宇宙中的灯塔),有些是由银河系外的天体发出的。对于银河系外的神秘电磁脉冲,科学家一直没有研究透彻,鉴于距离我们如此遥远,它们一定伴随着高能的天体爆炸,例如当大质量恒星死亡时造成的“超新星爆炸”。

升级改造之后的望远镜视野更加敏锐,这架相控阵望远镜本身以及对宇宙电磁爆发探测的过程,都可以作为未来正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兴建的“平方公里阵列”(Square Kilometre Array)射电望远镜的探路者。

在未来几年,升级后的望远镜很快就会投入到对宇宙射电爆发的探测当中,天文学家希望借助它对宇宙中的神秘爆炸的性质有新的认识。(双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