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光年现罕见三体星系 空洞集群被弃宇宙深处

http://www.kexue.com 2013-04-23 09:03:5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4200万光年外宇宙中发现罕见“三体星系”
距离地球大约4200万光年的宇宙深处,存在一个巨大的星系团

据国外媒体报道,距离地球大约4200万光年的宇宙深处,存在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在黑暗而虚空的宇宙中三个星系被“孤零零”地遗弃在这,远离“喧嚣”的星系团使得它们酷似一种独立的存在,仅剩下大量的氢气连接着三个星系,此外还有一团无形的暗物质纽带将它们关联在一起。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研究星系演化的合适目标,由于这三个星系被独立在宇宙空间中,保留了各自原始的信息,比如演化早期的物质组分等。

这三个星系构成的“空洞集群”被科学家命名为VGS_31,其发现者为来自格罗宁根大学卡普坦天文研究所的科学家布尔久·贝伊古与他的同事,这项星系“狩猎”计划作为空洞星系调查项目的一部分,参与的研究小组对60个这样的空洞星系,但是VGS_31的结构分布使得科学家感到惊讶,贝伊古认为自己从来没见过如此空洞的结构。根据宇宙学理论,在宇宙空间中存在着神秘空洞结构,类似于大尺度的纤维状分布的空间,它们是宇宙中最大的结构,一般情况下星系都存在于纤维状结构中,而空洞则不包含着星系,因此如果在空洞中发现星系,那么确实是非常罕见的现象。

在宇宙空洞中,物质的密度还低很多,但是最新的调查表明星系确实可以存在于空洞中。空洞星系的出现让科学家感到惊讶的同时,也是一种难得的观测目标,由于此类星系摆脱了其他星系的引力干扰,比如碰撞合并等事件会打乱原始的星系物质分布,因此空洞星系成为绝佳观测目标,可验证当前的星系形成理论。

VGS_31空洞星系群距离我们太遥远,科学家在下一步的调查中将通过多波段光谱观测其内部结构,最新的研究发现它们的演化与周围的暗物质细丝存在关联。由于空洞星系脱离了大部分的星系群,它们演化需要大量的星际气体和尘埃,在原材料得不到补给的情况下,其演化已经出现的障碍。总体而言,空洞星系的周围环境与普通的星系群存在不同点,是星系演化理论的“实验室”。(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