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巨星参宿四现神秘发热点 伴地球大小冷气体弧

http://www.kexue.com 2013-04-26 09:03:09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红超巨星心与太阳对比图,太阳是右上方的小点。黑色的环表示火星轨道的型号。
天文学家公布了一幅猎户座一等星参宿四的新照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公布了一幅猎户座一等星参宿四的新照片——该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红超巨星。该照片公布了该星抛射出的物质的详细结构,新照片也显示出该星球外部大气令人惊奇的出现了热气体,以及一个约有地球大小的冷气体弧。

参宿四的英文名字“Betelgeuse”,在拉丁语中是“腋窝”的意思。因为其火红的颜色,它又被叫做“战争星球”。梅林望远镜拍摄的参宿四最新电子照片,显示其大气扩展到恒星视觉表面5倍之外,两个发热点大致被该星球的视觉半径分开,而且都具有高达4000到5000开氏温度的高温,。冷气弧则位于该星球74亿公里之外——和冥王星与太阳的距离差不多。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第一作者安妮塔·理查兹(Anita Richards)博士表示,发热点温度如此高的原因尚不确定。一种可能是该星球本身的运动或其外部气体层对流长城的冲击波导致气体压缩升温。另一种可能是外部大气不协调导致。而冷气弧则被认为是上世纪的阶段性质量损失的结果。

理查兹博士补充道:“参宿四每三年产生一次会使其失去大约相当于地球质量的风,提供了下一代星球组成的原料。这次的照片是首次直接从距离恒星中心如此远的地方观测到发热点,我们正在研究产生恒星风和这些发热点的关键因素。这不仅能告诉我们组成恒星的元素是怎样重返宇宙的,还能帮助预测参宿四什么时候发生爆炸成为超新星。”(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