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拍零重力教学视频 揭秘太空如何呕吐(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5-02 13:39:5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加拿大宇航员、35远征大队指挥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演示零重力呕吐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5月2日消息,日常中很小的动作一旦在零重力的太空则会变得大不相同,近日加拿大宇航员、35远征大队指挥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继续拍摄视频为大家演示,而这次表演的是零重力呕吐。

根据NASA报道,近日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拍下视频,视频中展示了如何在太空呕吐,也令公众看到了太空专用呕吐袋的神奇。

“当我们初到太空时,往往会感到恶心,” 哈德菲尔德对地球上的一组学生这样说道。“身体会变得非常不舒服,你会感到眩晕。午饭似乎漂浮在胃里因为你本身是漂浮着的。你所见与所感完全不一致,且有一股浓烈的想吐的感觉涌上心头。” 随后指挥官哈德菲尔德打开一个“呕吐袋”并向学生展示在太空正确呕吐的方式。

“想象一下在地球上呕吐时的情形,” 哈德菲尔德这样说道。“你吐了一袋子恶心的东西然后将它们扔掉,但在太空则不一样了,这些袋子要与我们相伴数月,所以我们必须好好的处理这个袋子。”

宇航员的呕吐袋有衬层,可以用于清理太空员的呕吐物,哈德菲尔德补充说道。同时这些呕吐袋非常耐用,能够防止这些废弃物漂浮在价值1000亿美元的轨道实验室。

而这并非克里斯拍下的唯一视频,此前他就拍下太空如何拧毛巾的教学片,在这段视频中,哈德菲尔德演示了在低地球轨道如何拧干一条浸湿的美国宇航局标配毛巾,这并非向人们展示太空的枯燥生活,而是真实的科学故事,事实上这是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洛克维尔高中10年级学生肯德拉-雷姆克和梅雷迪思-福克纳提议的,他们的零重力湿毛巾表面张力实验在加拿大航天局科学竞赛中脱颖而出。

此前克里斯还拍下过如何洗手等视频,而也有宇航员透露了太空如厕的小秘密。(科学网 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