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恒星周围或存生命标志物 氧气甲烷暗示证据

http://www.kexue.com 2013-05-02 13:55:1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试图在死亡恒星周围寻找生命标志物
天狼星的伴星就是一颗白矮星,较低的温度可能演化出特有的可居住轨道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研究发现白矮星周围可能存在可居住的轨道环境,随着白矮星温度的降低,或出现适宜的轨道环境,如果其周围依然存在岩质行星,那么可存在支持宇宙生存的环境。来自特拉维夫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教授丹·毛兹认为虽然白矮星仅仅拥有微弱的光度,而且核心温度不断地降低,到依然具有一定的可居住轨道条件,未来十年内如果采取先进的观测技术,我们可能在白矮星周围寻找生命示踪物质,比如氧气和甲烷等生物标记物来暗示生命的存在。本项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每月通告上。

科学家希望在2018年后使用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对宇宙中白矮星进行光谱分析,如果白矮星周围还存在岩质行星,那么它们更容易被发现,因此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成为了寻找外星生命的重要工具。研究人员已经证明白矮星独有的特性使得其周围的行星世界更加容易被发现,当白矮星周围轨道上的行星穿过其盘面时,行星大气的光谱就会被韦伯空间望远镜探测到,科学家就能确认行星大气中的元素组成。

当一颗类地行星围绕着一颗像太阳这样正常的主序星时,由于恒星强烈的光芒使得探测类地行星变得有些困难,而白矮星较低的温度适合我们对系外天体生物标志物的探索。氧气是一个关键性的生物标志物,可暗示系外生物的存在,地球大气中拥有21%的氧气,其完全由我们星球上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产生,如果地球上不存在绿色植物,那么大气中将没有氧气。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理想的系外生命探索者,有着先进的红外光谱探索能力,可分析系外行星大气中的组分,寻找可疑的生命迹象。(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