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大气水分来源终揭开 95%为彗星撞击后形成

http://www.kexue.com 2013-05-06 09:46:1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1994年,苏梅克-列维九号彗星与木星发生碰撞,彗星碎片在木星上层大气中留下黑色残骸(该照片摄于1994年7月)。现在,已证实,木星依然保留着彗星带来的水分。拍摄者:哈勃太空望远镜彗星队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据国外媒体报道,1994年7月,苏梅克-列维九号彗星与木星发生碰撞。彗星碎片在木星大气层中遗留的黑色残骸在长达数周的时间里都可见。但是,除了这些残骸外,这颗彗星还留下了更为久远的遗留物:数百万加仑的水。

研究人员发表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碰撞带来的水在木星上层大气中至少占95%。望远镜首先发现了木星上层大气中的水分。这些水分存在于木星氨云层之上大约100千米的地方。但是,这些发现并没能确定这些水分到底是从哪儿来的。

天文学家们通过欧洲太空总署的赫雪尔太空望远镜创建了高分辨率的木星大气层水蒸气分布图。以法国波尔多天体物理学实验室蒂博·卡瓦列为首的研究人员发现,水蒸气的分布在木星南部的大气层中达到最高峰,而该地区正是发生碰撞的地方。更多的水分还存在于木星的高纬度地区。卡瓦列说,这正好支撑了水分来自苏梅克-列维九号彗星的说法。来自其它地方的水分,比如木星的冰态卫星,很可能会均匀地分布在木星上,并且渐渐渗透到较低纬度的地区。(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