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灭亡恒星可爆发耀眼亮光 或可见新黑洞诞生

http://www.kexue.com 2013-05-08 08:41:0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电脑模拟图:由黑洞引发的光线扭曲
濒临死亡的恒星在产生黑洞的那一刻爆发的强烈亮光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加州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家的最新分析,濒临死亡的恒星在产生黑洞的那一刻爆发的强烈亮光,将会让天文学家们首次见证一个新黑洞的诞生。

根据天文学上被称为“Unnova”的假设,大多数情况下,一个濒临灭亡的恒星在产生黑洞的时候不会有声音或者是亮光。衰亡的恒星看起来就像消失在天空中。对此,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后学者托尼·皮尔表示:“也许濒临灭亡的恒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无趣。”根据他的最新研究,他发现,在冲击波撞击恒星表面的瞬间所产生的闪光会比普通的恒星光亮10-100倍。

据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的两位天文学家通过计算机模拟也发现,当冲击波撞击外层气体层时,会加热表层气体,从而产生可以闪耀大约一年的光,这阵光可能就是黑洞产生的标志。尽管这阵光芒比太阳还要耀眼,但是同其它的恒星相比还是很暗淡。

皮尔博士称,虽然目前还未观察到任何黑洞形成前的闪光,但是这并不否认它们的存在。

据悉,在未来的十年中,地球上的大口径综合望远镜(LSST)将开始大规模搜索整个夜空,从而捕捉这种闪光。(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