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开启"登火星"测试 志愿者模拟失重-6度躺9周

http://www.kexue.com 2013-05-08 11:17:03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志愿者接受测试

他们必须躺在一个成-6°的床位9周

将成登陆火星前的重要测试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太空旅游近来可谓被炒的火热,人人都有机会目睹宇宙样貌,不过想太空游必须经过严格的测试。

近日法国科学家正在研究人体是否适应长时间的太空旅游,并找来多位志愿者进行测试,他们必须躺在一个成-6°的床位9周,而科学家将会对能否长时间太空飞行做出最后判断。

本次计划是欧洲航天局(ESA)生命屋里科学计划的一部分,12位志愿者将在1年时间里接受3个3星期测试,这样的角度是模仿太空失重时状况。

这几周时间内,科学家也将严格控制志愿者饮食营养状况,也将分析志愿者的身体肌肉萎缩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严格监控他们的身体状况,如有问题将及时停止,本次3周测试后,他们将休息4个月,9月会进行第二次测试。这项研究可以称为人类是否能顺利登陆火星的关键。”

太空游开启

当然目前太空不再是宇航员的专利,全球已有数家公司计划提供亚轨道私人太空飞行服务,其中最著名的要数英国富豪理查德的维珍银河航天公司。4月29日,由维珍银河航天公司推出的太空飞行器“太空船二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完成首次动力飞行,向实现太空商业旅游迈出关键一步。该公司计划在大约一年内实现“太空船二号”的商业运营。

据悉,维珍银河航天公司一趟不到一小时的太空游服务价格仅为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万元),好莱坞明星汤姆-汉克斯、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等500多位名人已预订了“船票”。(科学网 kexue.com 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