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亿光年外现最强恒星爆炸 刷新伽马射线纪录

http://www.kexue.com 2013-05-09 08:45:4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斯威夫特望远镜捕捉到目前观测到的最强大恒星爆炸。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的两架太空望远镜日前捕捉到貌似为目前观测到的最大的恒星爆炸,即使与地球隔着36亿光年的距离,这一宇宙事件还是被科学家们称之为“刺眼到流泪”。

据报道,4月27日,NASA的斯威夫特太空望远镜和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发现了目前观测到的最高能的伽马射线爆发(GRB)——1颗大质量恒星在生命最后阶段的爆炸。NASA的科学家们将观测过程做成一个历史性的伽马射线爆发的动画视频,以说明这次爆炸惊人的亮度。

NASA工作人员表示:本次被命名为“GRB 130427A”的伽马射线爆发也是有记录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本次爆发中,伽马射线的发射持续了数小时,刷新了最长时间伽马射线爆发的新纪录。

伽马射线爆发是目前宇宙观测中最明亮的爆炸。天文学家认为,大多数的伽马射线爆发发生在大质量恒星的核燃料耗尽,在其自身的质量下发生坍塌的情况下。当恒星的核坍塌形成黑洞的同时,就会有物质以光速向外喷射。(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