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神秘的"行星坟墓" 惊人潮汐力可毁任何星体

http://www.kexue.com 2013-05-13 08:47:30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发现了被物质“污染”的两颗白矮星——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恒星可能存在粉碎行星的物质,处于其周围的小行星会被巨大的潮汐力击碎。

科学家称,当恒星耗尽所有氢燃料,从一颗红巨星变成被炸得四分五裂的行星状星云时,便形成了白矮星。在红巨星阶段,任何曾经围绕恒星轨道的星体都将被严重扰乱。但新形成的白矮星可以发挥极端的潮汐力,这种力量能够分离任何星体和轨道,并把小星体、岩石物质等磨成灰尘,然后拖入白矮星的大气。

迄今为止发现的800多个系外行星中,只有四个恒星星团,不过天文学家们相信,绝大多数恒星都会集群演变。

科学家研究后称,在恒星的大气中寻找到了粉碎岩石的物质,这是个明确的迹象:星体在星团中是集群演变的。研究人员推算,粉尘来源于被横潮汐力分离开的小行星,而有小行星的地方就有可能存在系外星系。(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