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银河中"永不消失的电波" 神秘射电布满宇宙

http://www.kexue.com 2013-05-13 09:08:5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黑夜不黑:揭秘夜空中永不消失的“电波”
科学家目前通过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卡尔·G扬基甚大阵解决了天空中永远存在的神秘辉光,即射电背景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天文学家海因里希·奧伯斯在19世纪初期提出一个观点:如果宇宙是静态和无限的空间,那么我们还能看到黑暗的夜空吗?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宇宙存在一个开端,并处于加速膨胀的过程中。然而,我们所看到的夜空并不是完全黑暗的,在所有方向上和所有波长范围内都存在一个微弱的“背景光”,科学家目前通过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卡尔·G扬基甚大阵(VLA)解决了天空中永远存在的神秘辉光,即射电背景,其不同于宇宙微波背景,科学家认为这些辉光来自全宇宙的射电星系。

由射电星系发出的射电频谱弥散在宇宙空间中,处于该波段的电磁波无法被人类所感觉到,而且射电星系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其未必能够通过传统的观测手段发现它们。对此,科学家使用了卡尔·G扬基甚大阵来探测遥远星系所发出的射电辐射。卡尔·G扬基甚大阵由27座射电望远镜组成,每个射电天线直径达25米左右,通过干涉测量技术可产生较高的分辨率图像。科学家通过该望远镜观测了天龙星座方向的天区,分析了2000多个离散源,能够精确地计算96%的射电背景分布。

科学家在分析天空中分布的射电源后发现,它们实际上与活动星系核有关,大约63%的射电源的能量来自活动星系核,或者来自附近的超大质量黑洞,当黑洞正在吞噬星际物质时可向外释放辐射。剩下的37%与恒星的形成有关。由于星系的合并和相互作用等事件也会导致活动星系核增加以及恒星形成速率的提升,在恒星形成剧烈的星系中,科学家还发现了强烈远红外线辐射,其也被认为是黑暗天空“辉光”的一个主要来源。

在后续的观测中,科学家还将使用平方千米阵列望远镜(SKA)探测这些遥远的射电星系,该射电望远镜阵的灵敏度极高,可发现“亮度”更暗的射电星系,而射电星系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宇宙宝库,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其中的奥秘。(Ever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