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比格哈罗天体"来源之谜 从年轻恒星极地喷出

http://www.kexue.com 2013-05-17 14:09:46 新浪环球地理  发表评论

年轻恒星形成波浪(图片来源:ESA/NASA)
借助于哈勃望远镜14年来拍摄的高解析度照片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借助于哈勃望远镜14年来拍摄的高解析度照片,一组科学家制作了一段延时影像,呈现了一颗新生恒星壮观的喷射现象,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照片中的喷流长度10倍于太阳系,喷射速度则超过每小时44万英里(约合每小时70万公里)。

一段刚刚公布的恒星弓形激波影像截图,展现了在太空中移动的发光密集气体云。弓形激波是一种物质波由附近一颗新生恒星喷射的强大喷流形成。这种高速喷流被称之为“赫比格-哈罗天体”(以下简称HH),从年轻恒星的极地地区喷出。

恒星喷射视频由一组科学家制作。他们利用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14年来拍摄的高解析度照片,制作延时影像,展现这种神秘的喷射现象。弓形激波是HH 34的一部分。HH 34从猎户座的一颗恒星喷出。在此之前,人们只在静态影像中看到这些短命的喷流。科学家利用电脑模型预测这种喷流的可能活动。

研究小组领导人、美国德克萨斯州莱斯大学的帕特里克-哈蒂根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观看延时影像观察这些喷流如何与周围环境发生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告诉我们年轻恒星如何影响它们的形成环境。借助于类似这样的视频,我们能够将喷流的观测结果与电脑模拟和实验室实验产生的喷流进行比较,以确定这种相互作用的哪些特征是我们已经了解的,哪些又是我们不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