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缺失环节或为超大星系 质量10倍于银河系

http://www.kexue.com 2013-05-24 09:21:15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称,这项创新性发现相当于发现有翼恐龙和早期鸟类之间缺失的环节

天文学家最新研究称,110亿年前两个饥饿的年轻星系碰撞快速形成了一个超大质量星系,其大约是银河系质量的10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创新发现相当于揭晓有翼恐龙和早期鸟类之间进化的缺失环节,有助于揭开宇宙如何形成。最新发现的超级星系被称为“HXMM01”,观测到这种体积较大、寿命较短的天体是非常罕见的。HXMM01星系形成之后就快速衰减,成为大变动诞生模式下的受害者。

当两个母星系彼此碰撞,它们吞噬了大量氢气,排空了形成恒星的气体。该项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的付海(音译)说:“这些星系进入大鱼吃小鱼模式,在数亿年间很快消耗了食物供给,导致新诞生的星系处于绝食状态。”发现这种类型的星系非常重要,相当于理解恐龙进化形成鸟类过程中发现始祖鸟,因为它们两者都处于至关重要的过渡阶段。

在赫歇尔望远镜观测数据中这对星系最初被识别为一个明亮光源,并被命名为“HXMM01”,后续观测显示它实际上是两个星系。

这两个星系通过气体桥进行连接,暗示着它们正在融合。合著作者加州大学萨曼莎-库拉伊说:“HXMM01系统独特之处不只是因为它的超大质量和强烈的恒星诞生活跃性,还由于它暴露了星系合并过程的一个至关重要过渡阶段。提供的重要信息有助于我们理解星系形成和进化。”(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