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探测器蓄势待发 或为人类找到合适新家

http://www.kexue.com 2013-05-25 08:02:42 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都在致力于发现并观测那些人类未知的行星以及天体系统,其主要任务是帮助科学家寻找宇宙中的宜居星球。就在上月中旬,研究者还从开普勒望远镜传回的资料中发现了三颗疑似类地行星,但由于距离太远,研究者无法确认它们是否真的适合人类居住。不过,这种尴尬的局面今后将有可能得到改善。

NASA官方目前已经确认将在2017年发射太阳系外行星调查卫星(TESS)来帮助科学家寻找并近距离观察宜居星球。

据介绍,TESS在进入太空后,将首先将从距离太阳系较近的太空区域中开始寻找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并传回相关的近距离图像资料来为科学家的后续分析工作提供依据。

据TESS卫星的研究者George Ricker介绍:“TESS是第一个执行全空域搜索的飞行器,其任务量将是以往任何类似观测项目的400倍之多。TESS将优先对太阳系附近的数千颗行星进行观测识别,并着重寻找那些与地球体积相当的星球。”

事实上,TESS只是NASA未来寻找依据星球计划的其中一部分。据了解,该机构还将在2018年将名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的观测设备送入太空轨道。

不同于TESS,JWST将使用红外侦测技术来对行星的实际情况进行观测。随后,科学家将对JWST和TESS传回的数据进行整合比对,并以此来确定一颗星球是否具备维持生命存在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TESS和JWST的最大探测范围被设定为以地球为圆心的50光年距离内的太空空间。因为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无法获得这个范围外星球的精确信息,这将影响科学家对其大气环境以及宜居性的分析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