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拟启动凌日卫星 接替开普勒寻"生命指纹"

http://www.kexue.com 2013-05-27 09:21:13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NASA正准备用系外凌日现象观测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简写TESS)接替开普勒望远镜寻找超级地球,研究人员将在宇宙中挑出一小片区域进行细致的观察,以确定其中的行星是否位于恒星系统中的宜居带。

科学家们预计最有可能出现生命信号的系外行星很有可能位于一处红矮星附近,其周围约有90颗红矮星,距地球有20光年,但其中仅有7颗太阳般大小的恒星。

据介绍,凌日行星有助于测定穿过其大气层的恒星光线片段,当行星绕到恒星背面的时候,能够记录来自恒星的光线。

天体生物学家如今正模拟运转在红矮星可栖居带的超级地球的大气层,尝试了解、预测外星生物圈的特征。科学家称,任何行星上的生命都会使用化学反应来提取能源并储存,并且还会因新陈代谢释放出某种气体副产物,地球上新陈代谢最显著的化学特征就是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其它的一些强生物信号还包括臭氧和氮气。(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