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探索"不合格恒星" 周围竟存宜居岩石星球

http://www.kexue.com 2013-06-03 10:27:1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这幅艺术创作图片显示褐矮星周围潜在的火星大小岩石行星

运用美国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进行观测,美国一个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发现,著名的“不合格恒星”——褐矮星周围“潜伏”着火星般大小的岩石行星。

这一研究团队由麻省理工学院一位博士后研究员带领,研究目标主要是利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寻找褐矮星周围的小型岩石行星,褐矮星是质量不够大而未能形成恒星的“不合格恒星”。宇航员们将找出褐矮星周围的行星,科学家们希望其中部分行星能够提供维持生命的环境。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行星与褐矮星之间的距离将比水星与太阳的距离还要近,不过褐矮星的温度“微弱”,使得这些内层区域可能适于居住。

研究团队在一个研究报告中表示:“此项研究计划使人类在类地行星的大气特征研究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是对寻找除与地球环境类似的星体之外适于居住环境的探索。”目前研究团队的目标主要是火星般大小的行星,因为这些行星在行星构造理论中处于重要地位。(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