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观测到今年最大日冕洞 犹如末日来临(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6-05 10:55:5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目前,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最新观测到太阳表面一个巨大的日冕洞

上周,一个巨大的“空洞”出现在太阳表面,不过也不必担忧,它并非暗示着“世界末日”,或者“恒星营养不良”,事实上它是一个日冕洞,是今年观测到的最大的日冕洞。

这张照片是由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三个超级紫外线过滤器拍摄的,日冕洞是炽热等离子体低密度区域所致。

日冕洞密度较低,与强大的磁场交织在一起,有时会形成美丽明亮的日冕环,诱捕产生大量远紫外线的超炽热气体,释放数百万摄氏度的等离子体。然而,这里有“开放”的磁场线,其末端磁通量锁定在太阳光球层。磁场线点燃太阳等离子体以一定加速比率进入星际空间,经常加剧太空气象状况。日冕洞的作用相当于消防水龙带,释放等离子体进入太空。该区域是快速太阳风的来源,可加速太阳物质朝向地球运行,通常仅需要2-3天便能抵达地球。

通过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日冕洞呈现出黑色,是数百万摄氏度等离子体的较低密度区域,从照片上看它犹如太阳表面的一个巨大黑洞。(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