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范围或被低估 "视觉差"致人类小瞧本旋臂

http://www.kexue.com 2013-06-07 08:51:48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研究表明我们的银河系家园更加广阔
当地球位于轨道另一侧时,通过测量星体视差的轻微变化就能确定地球与星体间的距离。
最新研究表明我们的银河系家园更加广阔
左:本旋臂是银河系的小分支;右:本旋臂或许是英仙臂的主要分支。

天文学家借助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特长基线电波阵列研究发现,包含地球和太阳系剩余区域的银河系区域都具有螺旋星云的突出特征。太阳系正位于被称作本悬臂的银河系部分。科学家们一直都认为银河系的这一特殊部分,只是人马座和英仙臂这两个巨大分支之间的微小分支。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Alberto Sanna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最新证据表明,本旋臂似乎是银河系的一种显著特征。”

Sanna说道,事实上,本旋臂有1.6万光年宽。科学家们无法确定的是,银河系从外面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因为我们身在其中。Sanna说道:“根据我们测量的星体间距离和太空运动,我们的本旋臂并不是一个短支。它是一种主体结构,或许是英仙臂的一支,或者可能是一个独立的分支。”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2008年到2012年间收集到的数据,并且使用简单的三角函数来了解太阳系相对于银河系其它部分的位置。

国家射电天文台的官员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当地球位于轨道的另一侧时,天文学家能够测量出星体在天空中视位的微小变化。这种效果被称作视差,你可以把手指放到鼻子前,并且交替闭合每只眼睛来进行体验。”科学家们使用视差来测量地球到银河系恒星形成区域之间的距离,那里的甲醛和水分子能增强无线电波,使研究人员更容易收集精准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