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外生物或真实存在 火星陨石含有生命所需成分

http://www.kexue.com 2013-06-17 11:25:2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MIL 090030陨石内一些粘土纹理的电子显微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年来,科学家在包括南极洲在内的许多地方发现了大量来自火星的陨石。这些陨石为科学家研究火星的地质历史提供了第一手的信息。现在其中的一颗火星陨石为科学家研究“火星上是否曾有生命存在”提供了更多的线索。

这颗陨石被称为MIL 090030,美国夏威夷大学宇航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对这颗陨石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硼元素,这种化学物质被认为是核糖核酸形成的必需品,而核糖核酸是生命的重要基础构件。

夏威夷大学宇航局天体生物学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詹姆斯-斯蒂芬森称:“硼对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可能很重要,因为它可以使核酸稳定,核酸是核糖核酸的重要成分。在早期生命中,核糖核酸被认为是脱氧核糖核酸的信息前体。”

科学家在陨石内部的粘土纹理中发现了硼,这颗陨石的硼含量是此前发现的任何陨石的硼含量的十倍以上。

目前火星上的两颗探测器正在不同火星区域研究粘土矿床,科学家们拭目以待它们会发现什么其他信息。好奇号已经发现了盖尔陨石坑中高耸山脉“夏普山”(Mount Sharp)附近的粘土,而机遇号也已经发现了一些小矿床,现在正在寻找更大的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