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存高浓度高氯酸盐 或成微生物繁衍乐园

http://www.kexue.com 2013-06-17 14:29:5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火星上含量较高的氯酸盐对于人体有极大危害

科学家发现火星地表普遍存在高氯酸盐这种化学物质,高氯酸盐的存在可能增加火星上存在微生物的可能性,但也会危害探索火星人员的健康。

美国宇航局凤凰号火星着陆器曾于2008年5月登陆火星。该探测器首次在火星北极地区的土壤中发现了高氯酸盐这种反应性化学物质。北欧海盗火星探测器(Viking landers)曾于1976年登陆到火星,也测量到了高氯酸盐的鲜明特征。此外,美国其他火星探测器也都探测到了元素氯。围绕火星运转的奥德赛飞行器的测量结果显示氯在火星上普遍存在,其已成为火星土壤的重要成分,在土壤中的含量超过0.5%。

史密斯指出,地球上的微生物把高氯酸盐当做能量来源,它们利用“氯变为氯化物”过程产生的能量来为自己充能,当饮用水中有太多的高氯酸盐时,微生物常常将它们一扫而净,然而,这些高浓度高氯酸盐对于人类却是有毒的。

火星上存在的季节流动特征可能是由含有大量的高氯酸盐的盐水造成的,这些盐水对水有强烈的吸引力,能大幅降低其冰点。(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