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探索方向变更 系外宜居卫星成关注焦点

http://www.kexue.com 2013-06-17 14:31:2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认为系外宜居卫星可能孕育生命体

太阳系内充满着卫星,8颗行星中有6颗至少拥有1颗卫星,并且一些卫星被科学家认为潜在孕育生命的可能。目前,科学家指出,太阳系之外的冰冷卫星也可能存在着生命体。

“开普勒系外行星搜寻计划(HEK)”旨在探索发现系外卫星,尤其是潜在孕育生命的卫星。宜居卫星已出现在一些科幻主题的电影和小说中,例如:《星球大战》和《普罗米修斯》,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宜居卫星环绕着一颗气态巨行星运行。

之后科学家重点研究恒星宜居地带中气态巨行星,认为系外卫星可能是搜寻系外生命的最佳地点。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大卫-基平带领一支天文学家小组深入观测Kepler-22b,这颗行星在主恒星宜居地带具有95%的生命存在性,距离地球约620光年,半径是地球的2.4倍,质量仅是木星的十分之一,依据它的体积应该是一颗气态巨行星。

遗憾的是,在Kepler-22b周围并未发现卫星,如果存在任何卫星,其质量一定不足地球质量的一半。这颗行星被选中进行研究出于几个原因,它位于宜居地带非常适合于开普勒望远镜观测,同时,科学家可探测到径向速率数据。

我们对银河系内卫星的了解并不多,也不知道哪些卫星具有宜居性。但这是一个较大的星系,如果我们保持对它进行勘测研究,使用先进的技术最终将获得惊人发现。(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