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航天员成功太空授课 物理现象揭示科学真谛

http://www.kexue.com 2013-06-20 11:10:58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全程回顾神十航天员太空授课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6月20日消息,神十航天员成功进行了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太空授课,地面上330余名师生收看了来自太空的直播。

为确保太空授课活动顺利实施,航天员们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在整个授课过程中,航天员进行了在轨讲解和试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开展双向互动交流。

授课内容:

本次授课持续了51分钟左右。神舟十号女航天员王亚平担任中国首位“太空老师”,另外两名航天员分别担任授课助理和摄像师。三位航天员向全国中小学生展示微重力条件下的特殊物理现象,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以加深学生们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

本次授课主要做了以下几个实验,太空陀螺运动,聂海胜悬空打坐被王亚平轻推开,宇航员如何感知方向,倒置饮水带水未流出等。

本次神十太空授课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了在失重环境下的简单物理现象,也使得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二个成功进行太空授课的国家。(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