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每日一图 山东黄海海岸现大面积绿色藻花

http://www.kexue.com 2013-07-18 16:54:49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中国山东省东海岸附近黄海海面上的大面积绿色藻花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显示了中国山东省东海岸附近黄海海面上的大面积绿色藻花景象。

2013年6月和7月上旬,中国山东省东海岸的海滩和海湾被一层厚厚的绿藻藻花覆盖。这些藻花来自黄海,是石莼属海藻。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绿藻覆盖了海岸附近29785平方公里的海面,其面积相当于美国洛杉矶县的两倍以上。在青岛市附近的一些海滩上,堆积的海藻高达40多厘米。2013年6月29日,NASA的Terra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拍下这幅照片。

据媒体报道,由于这些藻花对人类无害,并没有妨碍游客前往海滩游玩。近年来,世界各地沿海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大面积的浮游植物水华,而中国山东沿海已经连续六每年出现大面积藻花。这是由于人类使用的化肥、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系统将过量的氮排入海中,为各种海藻提供了营养。科学家们指出,浮游植物水华对海洋本身有利有弊,它们可以促进一些海洋生物的生长,也能够妨碍另一些海洋生物生长,因为它们会消耗氧气并遮挡阳光。(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