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心现强磁场脉冲星 或揭示核心黑洞真相

http://www.kexue.com 2013-08-15 14:43:49 新华网  发表评论

银河系中心的超强脉冲星或与黑洞存在极大联系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14日发表声明说,该所科研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一颗具有强烈磁场的脉冲星,这一发现有助人类对银河系中心和宇宙黑洞开展进一步探索。

继美国航天局宣布接收到来自银河系中心的X射线脉冲后,全球各大研究机构纷纷将望远镜对准这一区域。幸运的是,德国的研究人员在第二次无线电观测时便发现了X射线脉冲的发送者——一颗明亮的脉冲星。

据介绍,这颗脉冲星代号为PSRJ1745-2900,具有强烈磁场,磁场强度达到地球磁场强度的100万亿倍。

位于银河系中心附近的“人马座A”星系中心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而最新发现的脉冲星与这个黑洞的距离可能不到半光年。普朗克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研究人员说,人们可通过对这颗脉冲星的无线电观测,直接测量银河系中心附近气体中的磁场,进而了解黑洞质量增长、黑洞附近喷流与X射线辐射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