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白矮星可持续放热数十亿年 或孕育外星文明

http://www.kexue.com 2013-09-04 10:01:01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最新研究称,白矮星即使在濒临死亡状态下同样有可能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白矮星的死亡过程长达十几亿年

近期,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是濒临死亡状态的白矮星仍有可能在周围存在着富有生命活力的行星。

人们通常会认为白矮星行星系统内无法适宜生命存在,白矮星是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在引力作用下瓦解形成一个质量损耗的密集内核,近距离环绕白矮星的行星将被微弱放射线辐射加热。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罗里-巴尔内斯和德国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勒内-海勒研究分析称,此前科学家认为由于行星近距离接近白矮星,对行星的潮汐加热将使其变得干燥,并导致无法孕育生命。但现在看来,这一结论并不准确,虽然白矮星光线较昏暗,但它非常炽热,数十亿年持续释放热量,这一漫长时期足以形成孕育生命的行星。在白矮星走向死亡的过程中,热量梯度从炽热至寒冷,期间肯定会存在符合生命孕育生命的条件。

而且,作为一种长久存在的智慧文明,他们终将面对生命在白矮星系统的现实,在生存条件变恶劣之前,他们可以抛弃这个行星系统,派遣一部分外星人进入其它邻近恒星系统,移居殖民在某颗宜居行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