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落月观天 顶尖设备将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http://www.kexue.com 2013-09-05 11:12:05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嫦娥三号“落月”将携“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择机发射。记者从4日举行的首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上获悉,即将软着陆月面的嫦娥三号将携带多种“独门武器”,实现多项首次探测。

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院士介绍,嫦娥三号着陆器上除了装配有各种照相机外,还携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将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在月球上观测恒星、星系和宇宙。着陆器上还有一台极紫外相机,也是首次在月球上应用,将对地球等离子体层的整体变化进行监测,反映地球的环境变化。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进行巡视探测。月球车车底还安装了雷达,将探测月球地表以下100至200米左右深度的地下结构。这也是前人从未做过的,将对月球次表层探测作出贡献。

正论证更远距离深空探测

又电 深空探测是当今世界极具挑战性、创新性与科学技术带动性的航天活动之一。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在4日举行的首届北京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论坛上介绍说,“目前,中国科学家们正在开展月球以远的探测论证工作,探测对象将拓展到太阳、火星、小行星、金星、木星等太阳系天体”。

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院士表示,中国科学家在太阳系的探测上已经有很多自己的设想。对太阳系探测的科学目标包括地外生命信息探寻,通过探测火星、金星、木星等地球的“兄弟姐妹”来加深对地球本身的认识,研究太阳活动和小行星撞击对地球的灾害性影响,以及为人类寻找新能源与资源和未来长远发展做准备等。

据悉,时至今日,人类共进行了122次月球探测、42次火星探测和40次金星探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