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计划在太空为宇航员种菜 莴苣成首选品种

http://www.kexue.com 2013-09-13 14:55:58 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这是人类自从掌握了空间技术开始就拥有的一个梦想,无论你叫它“太空农场”还是“宇宙农业基地”,现在都要成为现实了。据英国《每日邮报》在线版9月11日消息称,美国宇航局(NASA)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为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提供太空种植的可食用蔬菜,这一太空植物种植计划首批将栽培6株莴苣,由粉红LED灯提供光合作用所需光线。

在太空种植食材,将很好地解决未来长途太空旅行中的一大难题:新鲜食物的供给。而就短期而言,则能起到成本削减的作用——当前每运送1公斤食物到国际空间站,要花费近14000英镑,还主要都是些高热量并能长期存放的食品,新鲜食物尤其是蔬菜水果非常有限,运到就会被可怜的宇航员们一扫而光。

现在一项名为蔬菜生产系统(VEGGIE)的计划,将于未来三个月内启动。莴苣在此生长周期很短,一旦种植,28天后就能成熟到可以食用的程度。NASA以往实验已可证明,零重力环境并不会对这些蔬菜的生长造成影响。但一个尚待解决问题仍存在,就是生长过程中可能会有细菌污染——产生一些宇宙微生物。所以第一批莴苣在被宇航员吃掉之前将接受严格而全面的检查。如果首轮测试结果一切正常,VEGGIE计划就可以扩大规模,让国际空间站得到长期的食品供应。这也是迈向建立一个“自给自足空间站”的第一步。同时,VEGGIE还能提供一些所谓的“园艺疗法”给宇航员们,以减轻身心压力、缓解抑郁。

其实在太空轨道种植作物,远非将温室设备搬到太空仓中那么简单。幸而NASA拥有漫长的太空栽培史,但以往都是出于科研实验目的,譬如说进行零重力下的植物生长的测试,从未专门用于给人吃掉,按照规定,宇航员们也不可以吃那些“实验数据”。

此次VEGGIE计划是NASA首次尝试在太空中栽培出供应宇航员食用的农作物。在“太空农场”之梦成真后,不仅NASA的食物运送成本将被大幅缩减,未来10到15年内,人类在前往火星的伟大但漫长的征途中,也能享受到源源不断的新鲜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