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取惊人发现 大气层中竟包含塑料主要成分

http://www.kexue.com 2013-10-03 09:17:50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从土卫六角度观看土星,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土卫六大气层中含有制造塑料的重要化学物质

目前,科学家首次在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大气层中发现构成塑料的化学物质。

这项发现是美国宇航局“卡西尼”探测器近期环绕土星勘测时发现的,土卫六大气层中包含着丙烯,该物质是制造塑料容器、汽车保险杠和其它日常用品的重要成分。美国宇航局科学家通过视频详细讲解了土卫六大气层存在着丙烯。

美国宇航局行星科学家康纳-尼克松(Conor Nixon)说:“这种化学物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连接在一起形成一种叫做聚丙烯的塑料结构,饮料瓶底部标识着5号可回收代码的塑料就是由丙烯材料制成的。”该项研究报告现发表在9月3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报》上。

科学家使用卡西尼合成红外光谱仪(CIRS)测量土星及其卫星释放红外光线获得此项发现,这项最新研究有助于揭晓土卫六大气层长期以来存在的谜团,当“旅行者1号”探测器于1980年首次近距离飞越土卫六时,曾识别土卫六大气层中包括着碳氢化合物。

科学家发现阳光分解甲烷之后存在着碳氢化合物,该化合物重新合成能包含两个或者更多碳原子的分子链,“旅行者1号”探测器还发现质量最重的三碳碳氢化合物,丙烷,以及质量最轻的丙炔。

“旅行者1号”探测器的勘测数据未发现中等重量的化学物质,例如:丙烯。卡西尼合成红外光谱仪首席调研员迈克尔-弗拉萨尔(Michael Flasar)说:“这项勘测活动存在很大难度,因为丙烯微弱信号存在着信号更强的其它化学物质之中,这项最新发现将增强我们发现隐藏于土卫六大气层更多化学物质的信心。”

土卫六体积大约是地球的一半,是太阳系内第二大卫星,体积仅次于木卫三。它也是太阳系内唯一存在云层和类似行星大气层的卫星,其大气层主要成分是氮和甲烷。

“卡西尼”探测器发射于1997年,2004年7月抵达土星轨道,其任务旨在理解土星和它的卫星,直到2017年,该探测器将坠入土星大气层。(悠悠)